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新闻资讯>正文

“最难艺考年”:百余报考者挑一 以梦之名博弈

2016-02-24 16:4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新东方艺考文化课全日制班级优惠抢报中

2月15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三所高校同时拉开艺考大幕。虽然三所艺考名校2016年招生计划只有1700余人,却吸引了8万人次报考。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表演专业,三校报录比分别达到170∶1、136∶1和165∶1。

2月18日,上海戏剧学院艺考鸣锣,考生数量从2015年的1.2万激增至2.6万。其中,表演专业报录比达到200∶1。

2015年初,教育部对艺考政策进行晋级调整,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取消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进一步提高艺考文化课要求。2015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

考生人数的居高不下与“曲线进军”的门槛提升,让“最难艺考年”的说法不胫而走。这背后,是艺考生各异的心态。


“以梦之名”的博弈

对于王子铭来说,艺考像是一场“以梦之名”的博弈。

2015年1月27日,河南省周口市高三学生王子铭拿到了自己的“河南省播音与主持艺术统考成绩单”。朗诵与新闻播报184分,评述与回答问题186分,总分370分,位列全省第一。同年4月,他获得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考试合格证。合格分数线为78.5分,他的成绩是83.625分。

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王子铭的文化课成绩并不理想,为了实现成为主播的梦想,他决定复读。

从高一开始,声音和外形条件兼具的王子铭进入校园广播站成为了一名“播音员”。“后来对播音的兴趣越来越浓。”王子铭说,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他正式决定成为艺考生,并参加了为期15天的艺考集训。

2016年2月17日,正月初十,王子铭走进了中央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考场。考试结果公布,他止步于初试,这让独自赴京赶考的19岁男孩有些失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王子铭还将陆续参加湖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西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五所学校的单招考试。

“艺考给我的人生增添了看不见的光彩。”王子铭说他依然记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坐在新闻主播台上,面向全国观众播报新闻。”

艺考大军中,许多像王子铭一般的艺考生怀揣梦想,演绎着自己的艺考故事。


明星效应:“我想成为那样的人”

“‘综艺热’大行其道,特别是一些平民类真人秀节目,将普通人推到聚光灯下成为主角,有些人甚至因此一夜成名。这让很多青少年产生了进入演艺圈的渴望。”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田园分析说,综艺节目呈现出的“媒介真实”和网络空间对明星光鲜生活的过度传播,都在某种程度上吸引着高中生们投身艺考大军。

黑龙江大学大四学生张泽寰也曾是一名编导专业的艺考生,“高中时代其实并不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表演、主播这些‘高光’专业的从业者,一般都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而这些都是这个时代需要的,容易让人产生追随感,想要成为那样的人。”张泽寰回忆,自己当初走上艺考之路,正是受到一位播音专业老师的影响。

“在新媒体碎片化的强势传播中,青少年利用手中的移动终端,通过发达的社交网络可以随时随地占领话语阵地、进行意见表达,他们善于表达,也希望被关注。”田园认为,艺考为高中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与高三压抑的备考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对于一些正处叛逆期的高中生而言,像是一种松绑,让考生有机会提前释放内心压抑的自我。

“不过喜欢看节目和靠这个吃饭还是不一样的。”几年的专业学习让张泽寰清晰地看到了激烈的从业竞争压力。“渴望成名的人那么多,真正成名的却那么少”,即将大四毕业,她还是打算通过读研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艺考培训打造“高考捷径”

“很多机构打出的旗号是,即使你的文化课只有两三百分,也完全有可能考上一所大学甚至是名牌大学,这就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眼球,也使得为了上大学而参加艺考的考生数量增多,这就像是全社会功利心的一次集中彩排。”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张志远(化名),如今已是一家电台的主播,同时也是一家艺考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在他看来,艺考热度袭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艺考培训机构的疯狂生长。

调查显示,我国艺考生中,有艺术兴趣的只有10%左右,相当部分艺考生选择集中参加艺考培训,通过艺考后再突击文化课成绩。

张志远向记者介绍,在艺考的四个分类中,音乐学类和舞蹈学类,多需要长期的艺术培养与积累,短期内难以速成;而美术与设计学类和戏剧与影视学类则相对“短平快”,也因此成为各类艺考培训机构的主攻方向。

“一些机构的培训模式是应试化的,并没有让学生的艺术潜质得到发挥,也没有让学生的艺术自由度得到提升。学了之后很多学生反而是被‘框住的’。”张志远认为,很多培训机构将艺术人才“领进门”的方式均存在偏差。


此前,教育部已对艺考政策进行晋级调整,艺考的文化课门槛进一步提高。中国传媒大学在今年的艺考招考中,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音乐学等专业均增加了考查综合素质的笔试项目,是否录取要综合高考加笔试的成绩。

不过,在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于现行高考制度框架下调整艺考升学标准,并未触及实质问题。“这和普通类高考调整考试科目和分值一样,每一次调整都被赋予重要价值,但由于按总分录取的方式不变,结果是应试依旧。而且,在适应新的考试要求后,过往的乱象会以更高级的形态呈现。”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