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新闻资讯>正文

太原小升初政策如何调整?全国多地已出台政策供参考

2020-03-13 10:50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有关会议精神,2020年小升初招生政策中关于民办学校相关招生政策包括:民办学校只能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实行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这些政策从2018年已开始执行。与以往不同的是,省教育厅有关会议提出,2020年小升初招生中,民办中学(包括公参民初中学校)如果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全部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将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实行民办学校招生全部摇号,并且当场同步完成分班工作,让更多孩子拥有更公平的入学机会。

3月2日,广州率先发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征求意见稿。3月11日,江浙沪发布民办摇号政策,民办学校一旦超额,100%摇号。目前太原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小升初家长和学生可作为参考。


广 州

1.公办学校:

市属外国语学校初中“学生自主报名,学校组织电脑派位”


2.民办学校

热门民校电脑派位,有宿位的可跨区招生但比例不超50%


3.九年制和十二年制学校初中优先招收本校小学生


4.民办学校报名可填报1至2个平行志愿


5.统筹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确保任何公办、民办学校不得提前选拔生源。


6.特长生取消严格学籍管理

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


江 苏

3月11日,江苏省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1.明确学校招生范围。各地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原则,根据县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与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由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为每所公办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2.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招生时间一般安排在5月中旬至8月中旬,不得早于5月1日。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3.坚决落实免试要求。

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笔试、面试(谈)、评测等方式招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4.严格规范招生与分班行为

严格均衡分班,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等。不得以分层走班等形式变相分快慢班。坚持标准班额办学,起始年级要按照省定标准班额招生(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各地在分配热点高中指标生计划时要将民办初中一并纳入考虑。


5.切实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不得将随迁子女集中在少数学校、班级。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予以统筹安排。


6.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依法公开招生入学工作信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所有公办学校的报名入学办法和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含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咨询、监督举报电话、信访接待部门地址等。学校应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的相关信息。


浙 江

3月11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1.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不得跨区域抢生


2.各地建立统一招生平台,全面推行公民同招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基本流程和具体步骤由各地统一设定。各地各学校招生报名时间不得早于5月份。


3.民办学校报名超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4.对特殊情况的招生录取方式有特别的规定。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


上 海

3月11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0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上海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招生政策基本稳定。按照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1.实施均衡分班。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2.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各区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3.为确保公平公正,家长在市级平台统一报名,电脑随机录取使用全市统一软件,全程录像,向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民办学校要在招生简章中公开“三个承诺”,包括: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试、面谈或调查,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


2020年太原小升初具体招生细则暂未公布,还请各位家长耐心等待!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