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新闻资讯>正文

2020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1万,艺考达117万;山西考生形式如何

2020-05-18 17:22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5月12日上午10时,教育部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展情况。教育部透露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人


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也达到117万,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线上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总体效果较好,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由上图可以看出近几年全国高考的报名人数在不断上升,并且不夸张的说,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升幅度较快。


那么,高考人数多意味着什么?

答案很现实:意味着眼前的“上大学”的竞争加大;从而意味着大学未来就业竞争加大;间接意味着未来考研的竞争也将加大!


高考人数增多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高考录取人数,毕竟每所高校的录取人数有限。对于2020年将要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有部分地区称,2020年开始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


山西目前还未接到相关信息,但是不管怎么来说,高考报名人数的剧增无疑会让考生们的压力加大。



山西近六年高考情况分析



那么,对于山西考生来说,你知道目前你排在哪位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近几年的高考招生人数。(以2019年为例)



总体上,山西考生分为文科和理科,而在文理科中还划分了文史类,艺文类和体育文科生;理科同理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折线图,详细的看一下近几年高考人数的变化。



从上表可以看出,从15-18年,山西省高考人数普遍呈下降状态,但是在19年高考人数有所回升,看20年的趋势,山西高考人数增加也不无可能,那么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如何呢?高考人数的变化是否对当年的录取分数线有所影响?



从上表可以看出,对于高考人数的变化,对于录取分数线影响不是很大,例如:2018年的高考报名人数较19年低,但是录取分数线18年却比19年高。具体还是要看当年的院校招生政策以及试卷的难易程度了。


接下来我们再详细看一下历年文理科报名人数的变化


蓝色为文科人数,橙色为理科人数


上表可以看出,从2014年到2019年,文科的高考报名人数大概是一个不断减少的趋势,家长和同学们可能逐渐意识到,文科对于专业可选择性以及就业的局限,导致报考人数下降。


而理科的高考报名人数近6年来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大概是18万多一点,2019年的理科高考报名人数是近6年最多的,将近19万。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官方信息为准)


20年的高考形式,相比也不容乐观,纵观高考,一直都是一场无声的战役,希望大家在最后这一年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小新也会不断更新高考相关内容,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