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新闻资讯>正文

山西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2020-12-14 11:43

来源:山西发布

作者: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传来消息,为切实遏制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时间


  2020年12月10日—2021年1月10日





整治重点


  • 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违法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培训业务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中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无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未在校外培训机构网站及培训机构显著位置公示学科培训教师姓名、照片、任课班次、教师资格证号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接受义务教育段适龄学生和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开展全日制培训的情况;普通中小学校空挂学籍、人籍分离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知识培训的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未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的情况。
  •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未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相关备案信息进行审核或未及时向社会公布备案信息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知识训练实际培训进度与备案信息不相符、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的情况,以及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 校外培训机构无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或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低于3平方米,不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要求的情况。
  • 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的情况。
  • 县级人民政府网上未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名单及主要信息的情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未组织开展年检和年度报告工作的情况。
  • 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未列入黑名单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情况。





整治步骤


  • 全面摸底阶段(2020年12月10日—12月20日)。
  • 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2月21日—2021年1月10日)。
  • 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山西省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完善日常监管,及时查处违规培训行为,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信息备案审核和公示公开常态化,推动年检年报和黑白名单制度有效落实,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 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违规培训的机构要列入黑名单,并积极协商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行联合惩戒。

  • 对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有偿参与培训的,除依法追究校外培训机构及中小学在职教师责任外,还要追究在职教师所在学校的管理责任。

  • 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及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全日制培训的,依法追究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生学籍所在学校责任。

  • 对存在实际培训情况与备案信息不一致的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年检年报制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