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新闻资讯>正文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0 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

2021-02-19 10:26

来源:央视新闻、中学生读写,高中生学习等

作者:

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已经揭晓!每年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都会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和鼓舞!对于初高中生来说,这些人是我们的榜样,其事迹也是中高考考场的作文素材。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0: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

【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接诊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收治病人全部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院长张定宇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已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说:“虽然有愧疚,但当时不需要做取舍,能帮助到别人,觉得很幸福!”

2020年9月8日,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颁奖词】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这一战,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间。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鉴赏】

对偶式整句,让语言优雅生动;整齐中又有变化,读来朗朗上口。这样的颁奖词,与人物精神一样美。

【适用话题】奉献、责任、抗击疫情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0: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

【事迹】

2020年夏天,安徽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

当天,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大队辗转5个乡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群众2665人。在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救援队员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年仅36岁的陈陆英勇牺牲。

“放心,我会守好庐江”,是陈陆对父亲的承诺,也是他用生命兑现的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

【颁奖词】最先出发,最快抵达,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次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鉴赏】

排比、对偶、比喻,让英雄精神跃然纸上。

【适用话题】奉献、责任、勇气、牺牲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