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正文

新东方:英美文学硕士2016考研复习规划及技巧

2015-01-14 15:16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李鉴鹏

英美文学的同学在考研时,需要注意如下方面。

大部分院校考察英美文学的同学时候一般来讲是英美文学常识,综合英语的考核以及第二外语的考察。


首先,因为非英语专业的同学准备的公共课是全国统考的英语试卷,所以内容比较侧重的是词汇的宽度和内容的广度,词汇当中的熟词僻义现象,一次多义的现象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在全国统考的英语试卷方面都是关于经济学,考古学,人类学,天体物理学,外交学,建筑学,管理学等各种学科的知识,阅读的素材当中上述的学科都会有所涉猎。而对于英美文学专业的同学在复习的时候应该关注的是词汇的广度,主要是关注的是专业八级的词汇和英文文学术语方面的内容。要多多关注。而我们英美文学方面的考生务必要对于专业八级的词汇要非常的扎实,有大量的词汇的积累才是一切成功的基石。而在英美文学术语方面一定要搜索自己所要报考院校的试题的试卷,做一个大数据的工作,将经常出现的名词解释的内容做一个非常系统的统计的工作,对于西方文学的一些非常经典的流派要烂熟于心。这里比较推荐的是阿伯拉姆斯的glossary of literary terms,里面有非常全面的内容,如各种非常常见的修辞的最为精准的定义反讽,双关语,暗喻,明喻,假面剧,paradox, ambiguity等。以及各种流派例如超验主义,后现代,存在主义,达达主义等等的非常丰富的详尽的解释。网上的各种文学术语的汇总比较杂乱无章,我们答题一定要精准不可以随便从百度文库当中下载就拿来背诵,阿伯拉姆斯的定义当中的措辞非常严谨和精准,用词非常的高级和地道,比如说flashback插叙这样一个文学术语的解释,一般的网上的资源当中给出的词汇是insert但是在阿伯拉姆斯的文学术语当中给出的是interpolate,措辞非常的高达上。非常推荐大家使用。这本书诚然价格也不菲,但是非常物有所值。你答题的质感是可以通过你的语言的表述额精致度可以体现出来的。


第二,关于文论,这是大部分英美文学的考生的最为头疼的问题,且不论复习的时候生涩难懂,而且最为让人头疼的是内容非常繁杂。在这里笔者比较推荐的是Critics Theory Today, 这本书籍是非常优秀的一本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文论讲解书籍,这本书以了不起的盖兹比为例子,将文论当中非常经典的读者批评理论,接受美学的理论,后殖民批评方法,女性主义批评方法,以及生涩的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方法用非常浅显的句子表述出来,讲解的非常清晰易懂。所以笔者非常推荐使用这样的书籍,作者使用的词句也非常的简单明了,没有刻意地炫耀一些高深的晦涩的深奥的词汇。这样的书本对于学习英美文学文论无从下手的同学非常的适合。但是这本书非常昂贵,对于我们来说,原版的书籍没有购买的必要,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从网上下载下来书籍的内容进行打印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购买下了这本书籍。


第三,关于英国美国著名的作家的文章和写作风格以及成名作的整理和点评,是灿若星河的。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从中提炼出来每个院校非常常考的内容。这里大家都知道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常耀信教授的《美国文学简史》,以及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国文学简史》。这两本书都是英美文学专业同学复习的时候所使用的圣经。但是相对而言这两本书的内容比较生涩,内容页过于庞杂,复习起来肯定会感到非常吃力。所以大家一定要抓大放小,有的放矢,务必要知道自己的导师所研究的方向和最新的研究的成果。在知网上多下载老师的最新的研究内容。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这样就非常轻松了。


第四,作为英美文学专业的同学具有很深的翻译功底,无论是汉译英还是英译汉,都应该做到信达雅,我们很多的同学经常不注重这两块的复习,要知道汉译英和英译汉是平时积累的结果,最能够反映出学生的英语学习的水平。其实老师在阅卷的时候最注重这方面的内容。而且在任何外语类院校的招生的时候这两块都是仅次于阅读的分值。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读英美文学的原版的书籍,不可以仅仅纸上谈兵,只看文章的点评部分和简介部分。地道的英语表达一定是来自于对于平时的点滴的积累。


第五,写作的内容基本上不同于我们非英语专业的英语的文章,非英语专业的文章多侧重于应用文的写作。而英语专业的文章多侧重于文化的内涵和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这些文章的考核字数非常多。需要我们笔耕不辍,书写的时候行云流水,心中有沟壑才能写出非常多的内容。不然文章内涵苍白无力,只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功能句型的罗列,也打不到英美文学专业的英语写作的要求。


第六,第二外语的学习,第二外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一定要多多结合历年考过的试题,不要复习地过于难,也不要复习地过于简单。相较之于综合英语,大部分的院校的第二外语一般都不会非常难,基本是考察考生最为基本的沟通和交流的能力,这就可以我们自学,或者在新东方报名一个日语或者德语的中级水平的班级进行强化。因为很多同学在第二外语的学习方面可能有所遗忘,不过这是大家所面临的共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太过于纠结第二外语难度。


第七,语言学内容,这个基本上就是一些非常简单的名词解释和一些非常简单的语言学当中的常出现的语言现象的分析。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是分析一些经典的语言学的概念和现象即可。胡壮麟的《语言学教程》是大部分的外语院校的同学在语言学学习的时候所使用的书籍,那么就要求我们的同学在学习的时候非常认真的将其中出现的一些专业的术语进行背诵就可以了。


最后祝英美文学专业的同学以及所有考研的同学在2016考研考试当中考出一个理想的好成绩,并且欢迎大家来新东方学习。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