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正文

雅思词汇量少速度慢抓不住重点怎么办

2016-03-04 11:36

来源:北京新东方

作者:汪磊

在阅读长难句中记单词

最近遇见了一位大三的学生,已经考两次雅思了,可是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备考同学自己也非常着急,因为九月份还要再进行一次雅思考试。和学生交流之后也帮他梳理了一下一直困扰他的问题:一、单词词汇量太少;二、阅读速度慢;三、把握不住重点。

根据以上三个问题,再加上时间比较紧,我给学生制定了一份特殊的学习计划:在阅读文章中记忆单词,阅读材料就是剑桥雅思4,利用文章中有效的词汇,短语,句型的使用来总结高频低频词汇。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让学生掌握了单词再雅思考试中的准确用法。

通过近一个月的教学和学生的上课表现及课下作业反馈,效果还不错,现把针对雅思阅读的具体操作步骤分享给大家。


例如:剑桥4第一篇文章“消失的热带雨林”,文章读起来不是很轻松,因为长句子过多,生词也比较多。

先看文章第一句推测文章讲述的内容是什么,Adults and children are frequently confronted with statements about the alarming rate of loss of tropical rainforest. 如果不知道confront是什么意思,直接记这个单词的时候不妨直接记忆 be confronted with这个短语,“面对着--”的意思,并且让造句。

同样还是这句话可以尝试找出句子的主干,此句可以大胆地去掉介词短语和从句等修饰成分。所以找出来最简练的主干成分Adults and children are confronted with statements.

这样通过自己动手动脑就可以推断出来这篇文章是关于什么的了,同时对于陌生词汇也掌握了它的用法。


紧接着文章里出现了好几句长难句,例如:For example, one graphic illustration to which children might readily relate is the estimate that rainforest are being destroyed at a rate equivalent to one thousand football fields every forty minutes-about the duration of a normal classroom period. 

这句话比较长,读完之后有同学没有任何头绪。其实可以利用自己的语感试着把句子划分意群,有第一次尝试划分意群的时候不太理想,还是没有能够把句意理顺。建议找出从句来,并且同时找出介词短语的成分。经过练习尝试比较准确地划分来出来,翻译时候尝试多翻译几遍。

具体的划分如下:For example/, one graphic illustration to which children might readily relate is the estimate/ that rainforest are being destroyed at a rate /equivalent to one thousand football fields every forty minutes-about the duration of a normal classroom period.

还可以再次细分:For example/, one graphic illustration/ to which children might readily relate /is the estimate/ that rainforest are being destroyed/ at a rate /equivalent to one thousand football fields /every forty minutes-about the duration of a normal classroom period.这样就非常清晰了,只需要提出其中的难词就可以化整为零,各个击破了。

依此类推,无论多么难的雅思阅读文章,对了方法,并且能够教会学生使用,老师和学生都会非常轻松的。

同学们可以不定期地练习考察自己的掌握情况,反复练习实践,才能使用的更加顺手。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