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2016年山西省中考备考培训会纪要--政史篇

2016-03-24 10:59

来源:

作者:

思想品德:

1、改革意图和原则

根据山西省中考改革要求,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 省教育厅强调中考与高考一样,是国家行为的选拔考试,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人才观,学生幅度大,拉档次。

第二, 取消科目说明,认人不认衣服,以不变应万变。多讲多问“为什么”,思考,讲原理,应知应会原则,深挖扩展,包容心态。

第三, 有约10%的内容,严格依据《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包括活动建议)就是直接考查学生,与教师的教关系不大,引导学生平时积累。

第四, 时政分两个层面:直接考与间接考,其中直接考的内容为十八届五中全会与两会内容。

大体比例与考法与以往略有变化

十八届五中全会内容比较杂,抓主要的内容(十三五规划)

两会侧重人大方面,抓重点内容

间接考查仅为素材,答案在教材

第五, 按照山西省里要求,大力提倡并落实“六个维度”:活动建议,开放探究,阅读能力,PISA考试,学会交流、合作、共享,导向功能等。



历史:

1、命题依据为《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

山西省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历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主要命题依据,考查课标规定的知识点。

2、命题变化趋势

题型变化:①主观题(非选择题)打破单一的、模式化的类型,根据考点内容和素材情境,灵活设计,以体现六个维度;②特别在简答题和探究题的设计上,突出创新,内容更加开放,体现学科素养。

内容分值比例变化:①适当增加中国古代史的分值,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突出中华文明在世界的地位;②适当减少世界史的的分值比例;③中国古代史的分值与世界史的分值的增加与减少的比例在5%左右;④在各道试题的分值根据内容的需要适当调整。

3、改革的六个维度

六个维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

体现课标“教学活动建议”:依据课标命题,突出课标中教学活动建议的考查。教学活动建议是《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内容标准相对应的部分增加的为达成教学目标,落实课程内容,适应课改要求,提倡教学形式多样化,增强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的教学实施建议。主要包含材料搜集、方法训练、阅读与观察、语言表达及参观、考察、观看、欣赏等类型。在试题测评中,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直接设置相关的知识问题情景进行对教学建议的考查,其目的是推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落实,以及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扩大“开放探究”试题的力度:开放性试题是指试题允许、倡导并鼓励答案多元不唯一,要求学生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探索的一中试题形式,这样的考查能更真实的反映答题者整合知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包含设问开放,答案多元化、启示与建议型、观点论证、研究型等。

增加阅读素养:引导学生注重个体修养,拓宽视野。

突出学科素养:历史学科是一门人文学科,在初中阶段就是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和人文素养,发挥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历史学科素养包括掌握历史的常识,具备历史基本知识的技能,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意识等。学科素养在考试评价中的渗透与体现,旨在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核心能力与品质。

注重表达、交流、共享:关注时代主题,彰显以史为鉴的功能,考查学生的思考表达能力。旨在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勇于质疑,敢于创新。

借鉴国际PISA先进理念:国际PISA是指学生能力国际测评,包括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这三个领域。旨在借鉴培养“重应用,多实践”的学科素养。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