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2016年山西省中考备考培训会纪要--语英篇

2016-03-24 11:27

来源:

作者:

英语:

1、命题趋势

2016年的山西中考英语不受题型的约束,只要符合课标、国际英语测试的方向、培养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题型即可(要研究外省的先进题型,含港台地区、国外的纸笔测试)。2016年个别题型会有所调整,往年优秀题型依然会保留。如词语运用可能会保留12选10,也可能会有其他形式;书面表达今年仍然是15分,考查内容也可能发生变化。

命题的唯一依据是课程标准(2011版),而不是教材(教材是参照的蓝本)。

英语课程标准中对于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从五个方面提出来: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文化意识。

关键词:PISA测试的理念。内容均来自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一般以真实的生活情境作为问题出题。中考阅读素材基本体现了课标的三个面向要求,即面向学生、面向生活、面向时代。

阅读语篇选取的理念:①问题情境可以有不同层次,如离学生最近的个人生活情境,然后是学校生活,工作以及闲暇时的生活情境,最后是科学情境,所以素材很多取自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要让学生知道身边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国内正在发生哪些新的变化、科技的一些新的成果是什么,要关注生活、关注时代,所学的知识一定要和生活紧密联系。②含实用文体、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在语篇中具体考查学生理解、捕捉、推理、归纳、提炼信息的能力,对深层次信息的处理。③试题设置能力化--于问题情境中体现课改导向。

阅读能力:阅读理解。学生能够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能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能找出文章的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结局等综合能力,要求考生能读懂相应水平的常见体裁文章。

PISA测试的内容包括短篇故事、网络信息、杂志报道、统计图表等,包含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话题。考查学生根据材料提供的线索和情境要求,获取信息,分析和理解信息,并结合新获得的信息和自己原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综合判断后重新表达信息的能力。

阅读理解(二)的试题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综合考查了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

阅读能力:完形填空。①考查趋势由局部理解向整体理解转移,试卷结构减少了单据层次的试题,增加了语篇理解的试题;同时设问角度突出了对整句,对上下文语段乃至对全篇的理解的考查。②具体设置中既有一定量的捕捉信息题,又有信息活用的多变题,还有逻辑推理的综合概括题。③阅读文章的选材遵循原汁原味、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选材原则,语篇融合了思想性和教育性,体裁布局多样化,加大阅读量。

阅读能力:词语运用。着力考查考生对语篇、语境和语意的深层理解能力,考生应从整体上把握文章内容、主旨和大意,兼顾语境、语法和词汇知识性及词与词、句与句、段与段在行文逻辑上的相互关系,对文章进行综合考虑和分析把握。

书面表达:要求学生根据提示信息及要求在一定语境中使用恰当的词汇、语法和篇章结构,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情感,并同时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2、命题的“六个维度”

开放性试题的关注与探索。即加大开放性与探究性试题的比例,减少知识性、技巧性性题,同时要降低基础知识试题的难度,要关注阅读、语篇,要在具体的语境里解决问题。英语学科比较多的是在开放性试题的体现,从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开放:试题内容、问题设计、学生答题思维(即评分标准方面)

阅读能力(加大阅读能力的考查)。包括:获取信息、分析信息、评价信息、综合信息、表达信息以及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科素养。包括:①是指学生在主要学科领域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②在问题出现时分析、推断和有效交流的能力;③在不同情境中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活动建议。主要是指调查、收集、观察、设计、制作、实验、研究、参观、讨论等实践活动。

PISA理念的落实。

表达、交流和共享的能力。

3、2015山西中考命题分析

听力:语速适中、清晰度高、语言口语化、话题多样,贴近学生生活;听力填空需要填写的单词均在课标中要求掌握的1500词内;

单选: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和交际性,注重常用词和常见语法的考查;以考查实词为主,尤其是动词;语境创设凸显课标话题,创设真实情景;

语篇(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一、词语运用):选材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内容积极向上,体裁和题材多样,所选大部分材料具有教育性、实用性、趣味性;材料难度适中,在完形填空中,以考查词汇辨析为主,三个选项为同一类,同一范畴,错误选项也可起到一定的干扰作用;选项所用词汇没有重复,尽可能增加考试内容的覆盖面;

阅读理解二:体现开放探究的理念,内容包括短篇故事、网络信件、杂志报道、统计图表等。

书面表达:

①平均分在6分左右,难度系数为0.4。②学生存在的问题:不重视审题,信息不完整;结构松散,条理不清;表达错误多,汉式英文表达多;表达有困难。③评价标准:首先注重语言表达的意义和流畅性,其次看形式和准确性。④培养学生的审题意识;培养学生英语写作的篇章结构意识;培养学生英语写作的句型和段落意识(多变的句式表达)。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