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新初三全年学习规划分享!初二学生必看!

2016-04-01 11:20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一、了解最新中考语文形势

(1)基础知识主观化、生活化、丰富化:

《中考说明》要求:

1)认识3500个常用字,其中3000个左右会写,能辨析同音字、多音字、形近字等

2)积累一定量的词语,能在具体语境中理解和恰当运用词语、成语、熟语等,(高频常考成语262个)

3)辨别并修改常见的病句(常考8大病因),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能够在具体情境中简明、连贯、得体地进行语言表达。

4)能够依据具体情境准确选用句子、仿写句子、续写句子,恰当的对对联、恰当使用句式,综合运用语文能力,解决语文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5)能了解并恰当使用基本的语法知识(单句及复句分析)及常见修辞手法(常考8种修辞),能体会它们在具体语境中的表达作用。

6)背诵和默写规定必背61篇古诗文,丰富积累;在理解的基础上,注重感悟和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

(2)文言文阅读课外倾向:

《中考说明》要求:

文言文阅读材料以课内资料为主,适当向课外延伸(课外文言文考察比例逐渐增大)

中考须掌握:

180实词+6虚词(词语意义推断方法)

掌握句子翻译的技巧(一一对应、单边双、留、补、调、删)

文本感理解基础及把握文章中心 ,分文言文主题理解并掌握

人物传记类——把握人物形象(勤学、宽容、公正廉洁)

山水游记——把握作者情感(热爱、赞美及对社会的情感)

言志篇——把握作者志向

战争篇——把握道理(大局观、取信于民、人才)

学习篇——把握学习精神及学习方法

(3)名著阅读考查细节化:

《中考说明》要求:

1)了解作品的主题内容,了解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品质,了解作品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

2)对作品的主题、人物、语言等有自己独特的感受个体验,并对作品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


例题展示:

初三学习规划


(4)现代文阅读考查思考过程:

 


(5)写作形式考查多样化:

2014年开始,增加小作文10分,主要考察表达方式等的运用;

大作文考查形式灵活多变,语文活动、读书专题、传统文化开始贴近考点,走进作文。


二、制定初三语文全年学习规划

(1)树立中考学习方向:

初三学习规划 


(2)暑秋学习重点:

了解暑秋新热点:当年中考,期中、期末考试

初三学习规划 


1.熟悉并练习近3年中考试题,了解中考出题形式和框架;

2.基础笔记:3500个常用字整理,刷题整理基础;

3.技巧性知识点:暑假了解中考简单题型、秋季系统化分版块学习:基础、阅读、习作、传统文化等,系统一轮巩固学习;

4.写作素材的积累:学会修改你的作文、积累万能素材、学习万能开头结尾的写法;

5.阅读不放松:刷题,积累答题语言,至少掌握基础题型(含义、作用、信息筛选、赏析等)

(3)寒春学习重点:

了解寒春新热点:当年《中考说明》,着眼百校联考试题、一模、二模拟考试等。


寒假

突破诗歌鉴赏和文言文阅读,理清答题思路,新题型专练;作文素材积累,散文结构、万能开头结尾等学习。了解最新中考趋势,关注新增题型,跟随优能中学语文老师,夯实基础,提高做题能力。

春季

“基础重难点+阅读+写作”模块化二轮复习,理清答题思路,近10年中考试题练习,专题专练,高效利用中考冲刺的最后阶段。为你查漏补缺,一起披荆斩棘。


三、给自己创造一个最优质的学习环境

太原新东方优能语文进步可视化教学——让你成为下一个太原新东方的中考状元!

优能中学中考语文提高&冲刺班

最优的学习环境

最佳的学习资料

最丰富的中考经验

助力你成为下一个尖端生

报名倒计时中,请现初二学员不要错过让自己成为尖端生的机会!大家加油!


附:太原新东方优能中学中考语文名师一览

 初三学习规划

教师姓名:郭艳蓉

坐镇校区:南区


初三学习规划 

教师姓名:李国龙

坐镇校区:北区


 初三学习规划

教师姓名:刘玲

坐镇校区:西区


 初三学习规划

教师姓名:毛向东

坐镇校区:南区、西区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