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新东方权威解读中考英语新题型五选五!

2016-06-02 11:03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武小渊

中考新题型“五选五”实质上是高考七选五的简化,因而七选五的做题方法在五选五中同样适用。作为多年讲授高中英语的老师,借此文把无数高考考生验证过的七选五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向各位中考学子展示,并应用于五选五题型。

一、快速解题方法:正确选项与空格前后句子关系紧密,主要依赖意群以及逻辑(意群简单不做解释,本文主要讲逻辑)。

逻辑主要考察转折逻辑,指代逻辑,因果逻辑,总分逻辑,接下来一一说明。


1、转折逻辑

1-1、空格前后意思相反或矛盾→找含转折意义的选项

经典例题:

People who avoid eye contact(接触) during a conversation are often considered as impolite or dishonest. 3. _______. As strange as it may seem, a clear sign that someone is being dishonest is more eye contact, but not avoiding eye contact.

正确选项:

B. Practice shows that this is not always true.

解析:

空格前讲“避免眼神交流的人通常被认为是不礼貌或者不诚实”;而空格后主要讲“不诚实的人会有更多的眼神交流,而非避免眼神交流”。空格前后所表达意思相反,所以空格处缺转折。正确答案是B,意为实践表明这不总是正确。

1-2、选项含转折逻辑,另一种常见的考察方式是空格后对该选项进行详细阐述/说明/例证

经典例题:

…If a person buys a new energy car, the government will give him or her some money back. 3.______.Green cars need to charge (充电) regularly. It takes one and a half hours to charge an electric car, but this only allows the car to drive 200km, according to China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gazine.

正确选项:

But still, many people don’t want green cars.

解析:

该选项含转折逻辑词but,意思是“但是仍旧有好多人不喜欢节能车”。我们推测该选项后面会紧接着说明/例证人们不喜欢节能车的原因/现象等等。3.空格后提到节能车需要经常充电/充电时间长,路程短等问题,是在说明人们不喜欢节能车的原因,所以该选项对应空格3.

2、指代逻辑

2-1、如果选项中含有代词,则判断哪个空格前的句中所含有的名词带入后使上下文连贯

经典例题:

People will work fewer hours than they do now. 3.__________. Traveling will be much cheaper and easier. And many more people will go to other countries for vacation.

正确选项:

They will have more free time for sports, watching TV and traveling.

解析:

选项A中含有代词they。说明正确选项的空格前还提到一些人。3该空格前提到人们(代词指代一致),并说人们工作时间减少,引出正确选项“人们有更多自由时间”。

2-2、如果空格后句中有代词,则判断哪个选项所含名词带入后上下文连贯

经典例题:

Has your life changed a lot? What will happen in your life in the future? 1.______. But what will the changes be?

正确选项:

Life will be different because many changes will take place

解析:

空格1后面出现了the changes指代逻辑,说明空格处出现了change。所以正确答案是B.

3、因果逻辑

3-1、如果选项含有因果逻辑词,则判断哪个空格前后句与之符合因果逻辑关系

经典例题:

There will be changes in our food,too. More land will be used for building new house. 64.__________.So meatwill be more expensive. Maybe no one will eat it every day.Instead, they will eat more vegetables and fruit. Maybe people willbe healthier.

正确选项:

Then there will be less room forcows and sheep.

解析1:

空格后说“因此肉会变的更贵”,根据因果逻辑,空格应该是说明肉贵的原因。正确选项为A. 将会有较少的空间来养殖牛羊,根据供需常识,所以肉会变贵。

解析2:

选项这里出现一个语气较弱的因果逻辑词then,意为“那么将会有较少的空间来养殖牛羊”,所以推测空格前是在讲养殖空间变少的原因。该空格前讲更多的土地被用来建筑新房子,所以空间变少。

4、总分逻辑

4-1、如果选项的表达类似于“There are mainly three types of…”,则该选项一般位于文章较前面的位置,用于引出后文对这几种类型的详细阐述。

经典例题:

Green here means new energy. 1.__________.They’re pure-electric (纯电动的) cars, hybrid (混合动力的) electric cars and fuel cell (燃料电池) cars.

正确选项:

There are mainly three types of green cars.

解析:

选项A说主要有三种类型的节能车,推测其后会提到那三种。正确答案为1。


二、做题步骤

Step 1: 读选项,横线画出关键信息,圈出逻辑词

Step 2:读空格前后句,找到与其逻辑/意群相对应的正确选项

注意:

第一,关键信息不是许多考生所认为的大写/人名/地名等,而是该选项所叙述的主要内容。

第二,看了文章后为了快速找到正确选项,一定要最简化选项关键信息。

例如:

You also can talk to someone you believe in.(关键信息talk)

But still, many people don’t want green cars. (逻辑词but,关键信息not want green cars)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