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2018届山西省太原市中考参考帖

2017-10-13 17:48

来源:

作者:

一、太原中考各数据分析

  在这个表格数据中小v列出了2014年-2017年太原中考的报名人数,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图中可以看出,太原市中考报名人数呈一个逐年减少的趋势。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这样咱太原的孩子考高中就越来越容易了,升学率是由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决定的。

  如图所示,太原市每年升学率都在63%——64%左右。

  除了2014年民办招生占招生总计划人数26%以外,2015——2017年太原市民办招生人数占招生总计划人数28%左右~也就是说,太原市民办高中每年招生人数占中考总招生人数的28%。

二、中考照顾加分到底怎么算

  对于中考加分,很多家长存在这样一个误区:以为是在原分数上加上照顾分就等同于学生的总成绩,其实这样理解是不对的。

  (2018年中考政策尚未出台,以下均以往年政策举例说明,这部分政策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

  一、增加XX分投档是什么意思?是加在中考分里么?

  小v给大家具体讲一下,增加XX分投档并不是真的加多少分,也不会体现在中考分数中。

  比如您孩子2018年参加太原中考,考了600分,您孩子的民族为满族,符合加分政策的第一种情况,按规定在当年中考成绩基础上加5分投档,提交材料也通过了审核。当您帮孩子查分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加分~怎么还是600分,我们少数民族有加分呀!

  的确如此,您的孩子确实是符合加分条件,但是这5分并不是真的“加”在中考分数中的,而是体现在录取过程中。

  咱们太原中考录取采取分段录取,用通俗说法叫“段段清”录取法。以5分为一分数段,在每个分数段内以志愿优先的办法,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投档。

  您的孩子加5分投档,也就意味着在录取时会比实际提升一个分数段进行录取。在录取中有了优势了~

  温馨提示:以上相关资料需在中考报名时提交。

  (照顾分不累计,同时享受两种以上照顾的,按照顾分最高的一项计算。)

三、随迁子女中考有何限制

  随迁子女在太原参加中考的条件

  首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可在太原市报名参加中考:

  ①父母在太原市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居住一年以上)

  ②合法稳定的职业(工作一年以上)

  ③学生本人是具有太原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就读一年以上)的应届生或具有太原市《义务教育证书》的往届初中毕业生。

  满足以上条件者才可在太原参加中考。

  随迁子女填报志愿是否有限制

  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之一了,我们要分情况看,这得看孩子是否在太原的初中上满三年且有正式学籍:

  ①在太原市初中学校就读满三年且有太原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

  在太原市市六城区就业、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太原市初中学校就读满三年且有太原市初中正式学籍,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太原市六城区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的同等待遇。

  在太原市四县(市)就业、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太原市初中学校就读满三年且有太原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太原市四县(市)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的同等待遇。

  ②符合报名条件,但在太原市初中就读不满三年的随迁子女(应届生、往届生)或具有太原市初中学籍的外地户籍的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可报考部分普通高中学校。

  以下为可报考的部分普通高中学校:

  太原二中、十一中、十三中、十六中、十九中、二十中、二十一中、二十四中、二十七中、二十九中、三十中、综合高中、外语科技实验中学、四十九中、五十二中、五十三中、五十四中、五十五中、五十六中、五十八中、五十九中、六十中、六十一中、六十二中、六十三中、六十四中、六十五中、六十六中、六十七中、县市区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和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

  随迁子女有无报名定向生资格

  1、符合当年太原市中考报名条件且已报名参加中考。

  2、在本校连续就读三年,具有本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性发展目标5个方面评定结果均达到合格以上(5个方面评价结果无“D”)

  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随迁子女有报名定向生的资格。

  另外,随迁子女报名需要准备的证件:

  孩子的户口簿、父母一方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居住证/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工商执照/劳动合同/纳税证明/社保证明,四种证明材料。


新东方太原学校欢迎您!

官方微博: @太原新东方

报班优惠:新东方太原学校培训课程>>> 

在线咨询: 新东方太原学校

添加太原新东方微信小助手(tyxdf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享受更多服务

太原新东方三墙路校区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