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初中>正文

风力等级表,风力等级常识

2020-12-24 10:47

来源:

作者:

你知道风力等级表的存在吗?发布天气预报时,诀是“从一直到九,乘2各级有”。意思是:从一级到九级风,各级分别乘2,就大致可得出该风的最大速度。

风力等级表

风级
名称
陆地地面物象
0
无风
静,烟直上
1
软风
烟示风向
2
轻风
感觉有风
3
微风
旌旗展开
4
和风
吹起尘土
5
清风
小树摇摆
6
电线有声
7
劲风(疾风)
步行困难
8
折毁树枝
9
小损房屋
10
狂风
拔起树木
11
损毁重大
12
台风(一级飓风)
摧毁极大


风力等级口诀

风在每秒钟内所移动的距离--风速。

是“从一直到九,乘2各级有”。意思是:从一级到九级风,各级分别乘2,就大致可得出该风的最大速度。譬如一级风的最大速度是每秒2米,2级风是每秒4米,3级风是每秒6米……依此类推。各级风之间还有过渡数字,比如一级风是每秒1-2米,2级风是每秒2-4米,3级风是每秒4-6米,诸此类推。

风力等级划分

风速的大小常用几级风来表示。风的级别是根据风对地面物体的影响程度而确定的。在气象上,一般按风力大小划分为十二个等级:

0级风又叫无风。

2级风叫轻风,树叶微有声响,人面感觉有风。

4级风叫和风,树的小枝摇动,能吹起地面灰尘和纸张。

6级风叫强风,大树枝摇动,电线有呼呼声,打雨伞行走有困难。

8级风叫大风,树的细枝可折断,人迎风行走阻力甚大。

10级风叫狂风,陆地少见,可拔起树木,建筑物损害较重。

12级以上的风叫台风或飓风(太平洋地区叫台风),摧毁力极大,陆地少见。

其实,在自然界,风力有时是会超过12级的。像强台风中心的风力,或龙卷风的风力,都可能比12级大得多,只是12级以上的大风比较少见,一般就不具体规定级数了。

在天气预报中,常听到如“北风4到5级”之类的用语,此时所指的风力是平均风力;如听到“阵风7级”之类的用语,其阵风是指风速忽大忽小的风,此时的风力是指最大时的风力。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