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大学考试>正文

2017考研冲刺复习建议:六个调整心态的方法

2016-10-10 17:13

来源:

作者:

2017考研冲刺复习可谓压力山大,任务重,问题多,心理压力也直线飙升,该怎么办?

▶必胜的信心

有了信心,你每天的复习不会显得那么枯燥,而是越干越有劲,势头很足。对于游戏竞技也是,信心对于一个选手的重要性来说,有时候远远超过了自身的实力,有玩过war3之类游戏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因为在我最煎熬的时候,信念让我有了惊人的毅力,虽然寸步难行,但是坚持了下来。以及在最煎熬的三天,出于对自身复习结果的自信,对胜利的渴望,让你在最无助的时候也能坚持到最后一刻。

▶乐观的心态

漫漫征途,夙兴夜寐,留下一路的脚印方能凝聚惊人的力量。说实话,考研的日子是艰辛的,每天起早贪黑,逃不出"宿舍-食堂-考研教室"三点一线式的生活模式。但是生活从来都是留给乐观的人快乐生活的,我们一定要学着乐观,考研的各个阶段都难免遇到不顺,如复习瓶颈、身体不适、心情低落等,这些都会把生活拖进越陷越深的沼泽。

然而,在这个时候,把悲观扼杀在摇篮里不失为自己走出困境之上策,或静下心来看看自己复习得比较熟悉的知识以增强自信,或走到户外臆想一下自己考上之后的生活,或找个研友把自己最近的烦心事一并吐槽一番以宣泄情绪等等。我们要用心火点亮考研路上的昏暗,用乐观击碎求学途中的屏障,抬起头让眼泪停在眼眶,伸出手把信念紧握手心,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无畏的魄力

考研过程中要处理好与自我身心(上火之类的难受,内心的困惑,迷茫),与他人(包括亲情,友情,爱情),与社会(考研的地方),与自然的关系,这样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一雄心中去。现在看来,当初觉得遥不可及的事,其实并没有那么恐惧。

考研过程中,我在教学楼的二楼,占了一个座位,让我同学在上面写了一首黄巢的《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个人感觉这首诗气势恢宏,有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而我们每个考研人,所需要的也是这么一种魄力。

▶梦想的力量

有时,我会问自己,你这是在干什么,就为了那个虚无缥缈的梦想吗?梦想到底能值几个钱?你知道,在你最黑暗的时候,你是没有任何理由让自己撑下去的。身心的双重折磨,让我的身体时时受不了,经常生病。就在考前一周时,因为压力大,胃疼的厉害,当时差点放弃去考试,感觉一切都无望了,努力都要付之东流了。就这样,说要放弃,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只因心中那渺茫但又坚定的梦想。

初试结束,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考研折磨人就在这里,这种等待真的能把人耗干等疯,等初试成绩,国家线,学校复试线,复试后还要等最终录取结果。到最后,我真是撑不下去了,复试完的第二天,回到家里,感觉整个人被抽空了,什么也不想了,连考上的消息感觉都不怎么能让自己开心了。但是,当真正知道拟录取之后,慢慢回味,一点点发现,自己还是很开心的,梦想成真这个事还真发生在我身上了。这一年的考研心路历程,这十年的追梦之路,让我细细体味到梦想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也坚定了一个信念,青春,就要拼一把!

▶孤独的勇敢

凡是打不倒你的,都会使你变得更强大。请你怀着对你选中的那个学校的无限崇敬与憧憬,不要害怕孤独,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不要在意别人的言语与眼光,越在意别人只会失去自己;不要怕失去,我们不能什么都想要,要放弃一些次要的;要坚定,对目标忠心,不轻易动摇;要坦然,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也要淡定,备考期间,真的十分容易被身边任何细小的事情触怒,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朝着这段未知的旅程,勇敢地走下去。

▶学会给自己减压

看完这些考研前辈们的经历,相信你一定又能信心百倍地投身考研大军,不过,学习之余也不要忘了偶尔放松一下自己:

1、听听你喜欢的振奋人心的歌曲;

2、到室外享受一下阳光,享受运动的畅快;

3、跟父母散步或者打电话聊天,体会家人的温暖;

4、慢慢地、均匀地喝一大杯水,安静地缓解你的压力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