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大学考试>正文

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大学考试>正文

在2020政治新大纲的指导下复习备考

2019-07-16 11:59

来源:

作者:

考研大纲比往年提前2个月公布是个喜讯,这意味着大家可以根据最新的考试要求来备考。本篇文章在大纲公布的第一时间给大家的复习备考提一些建议。

  (一)考研政治的半年复习规划

  政治科目在考研中的重要性随着暑期的来临逐渐加强,因此同学们要务必重视起来。但必须明确,无论大纲怎样变化,大家的复习规划是永远不变的。从现在起直至步入考场,我们可以将整个复习周期划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强化学习阶段(7、8月份):务必在暑期把政治的四个主干科目的所有考点全面的过一遍,这个阶段十分重要,因为政治科目所有的考题均以具体的知识点为基本依托,如果不过知识点直接刷题,对于知识的掌握来说是零散的,混乱的,不利于后期提高,特别不利于分析题的答题。

  模拟练习阶段(9月份):该阶段可以通过做模拟题来检验所学,这一阶段可在10-20内完成,目的在于通过做题把学过的知识点再过一遍,起到巩固所学的作用。在做题过程中,尽量搞清每道题的每个选项,做错的题目要及时回扣教材,加深印象。

  真题实操阶段(10-11月份):该阶段要把历年真题利用起来,训练真题的目的在于琢磨命题规律。并且这一阶段还要注意训练分析题的切入及答题技巧。同时要注意进入10月份就需要背诵书本上需要记忆的内容了,可以每天坚持背一点。

  冲刺学习阶段(11月份):该阶段要把时事政治的学习提上日程,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时事政治小册子可以备一本集中学习一下。同时这一阶段还要加紧背诵。

  如果以上四个阶段或说四个复习的程序都完成了,小伙伴们就只等安心步入考场就可以了。

  (二)2020新大纲变动后的政治各科备考

  1、马原的备考

  纵观新大纲,马原是政治各科中变化最小的一门,本次变动仅是一些知识点布排形式的变化,无太大实质变动,且无非是加入了一些领导人的最新的讲话精神。同时,马原备考是政治各科中难度最大的一门,复习马原要注意从以下几点入手:(1)注意各种原理的学习,学习原理要注意把握各种“概念”及“概念的关系”,把概念吃透马原的学习已经成功了一半。(2)注意构建整体知识框架,文科科目的学习知识框架很重要,如果不梳理出来逻辑框架,学完了也只是零零散散的一些碎知识,不利于知识输出。只有框架建起来了才能合上书本将知识点一一从头脑中“倒”出来。

  2、毛中特的备考

  毛中特这门学科是本次新大纲变动较大的一科,但这种变化也在预料之中,变动的内容主要是将今年领导人讲话的最新内容增进了其中,这也是这门学科的特点,虽有变动大家也可不必惊慌。在学习之前要找出重中之重。如果大家政治觉悟正常的话就应该知道,这门学科的重点是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即教材中的第8-14章,而重中之重的应该是第10、11章两章。对于这些内容来说没太大理解难度,重点在于要背扎实,要把各种论述中的限定词如落脚点、出发点、宗旨、核心、保障等对应清楚。至于1、2、3、4可以在学好史纲后略微看一下。5、6、7三章可以直接略过。

  3、史纲的备考

  史纲主要讲历史,讲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因此在历次大纲调整中并不明显,本次依然如此,大家可以不必在意。史纲的学习注意把握以下几条线索即可:(1)时间线索,头脑中要对大的历史分期比较明确。有了时间线索,史实的记忆就不容易混乱。(2)土地政策线索,史纲中各个阶级特别是我们党都提出过不同的土地政策,这是我们考试的高频命题点,要特别当心。(3)著作线索,在史纲中,要学习到好多毛泽东的著作,建议大家把所有著作整理下来,集中背诵。(4)会议线索,史纲中党的会议是非常复杂的一块内容,建议将各种会议集中整理下来。掌握了这几块内容史纲的复习问题就不大了。

  4、思修的备考

  本次思修考纲调整有些许的变动,对复习来说影响不大。这是一门小学科,虽涉及法律方面,但内容也及其简单,大家只要稍花点时间把法律的一些知识汇总成表格多看看问题就不大。再就是要多留意时政内容,因为思修的考试也有相当大的时政性特点。

  最后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