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2016全国卷1高考作文范文:看漫画自拟标题

2016-07-07 10:2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2016高考结束后,我们为广大考生整理2016全国各地高考作文,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2016年全国卷1全国卷高考作文试题及参考范文,供广大考生参考。

2016全国卷1全国卷高考作文题目:

2016全国卷1作文范文

一组漫画,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100分,得了奖励;第二次考了98分,得了一巴掌。另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58分,受到批评;第二次考了61分获得奖励,看图写作,题目自拟。作文思路:勒布朗还没进NBA被就媒体打造成“天之骄子”,他也自称“皇帝”,起点非常高,但是前面在骑士打了7年,没能得到一次总冠军,被球迷黑成渣渣。科比刚进联盟,从板凳球员做起,在第一年季后赛关键时刻还投出三次空气球,受到批评;但是过了几年,他就联手奥尼尔夺得三连冠,获得球迷的交口称赞

2016全国卷1全国卷高考作文范文:

《理想的教育不需要掌掴》

厦门新东方黄盈

究竟怎样才是理想的教育,或者说,我们距离真正的素质教育,还有多远?

漫画中的男孩,四次考试中分数不同,却遭到了一样的待遇——考到令家长满意的分数,才能得到象征爱和鼓励的吻,而达不到家长心中的那个“标准”,就只能得到冰冷的掌掴。

考到98分,只不过和100分两分之差,在智识和能力上几乎没有差距,却仍是遭到了暴力对待,同样是几分之差,55分与61分,只因为过了一条“及格线”,就被认定为有了飞跃式的进步。这证明标准的制定本身,就是非理性的。

而遵循这样非理性的标准,得到的结果必然是,孩子失去了主动性。他们只能被动地跟从着家长的标准,过程中的努力与汗水全被忽视,家长变成了“审判者”,学生自然而然会变成“囚徒”,我们如何指望“囚徒”爱上被“监禁”的感觉,甚至“快乐学习”?

更可怕惊心的,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人格的恶劣影响。漫画中我们看到男孩的“成长”历程:考了满分,得到了父母的赞扬,而等到他考了98分时满心雀跃地想和父母分享时,却被惩罚了,在困惑与不甘中,他摸到了讨好父母的窍门——也许,不用考那么好,只要平时考得差些,一旦从不及格变为及格,就能得到表扬——看见了吗?孩子从家长的教育中,牺牲了童真与诚实,换来了功利与投机。

若教育不能导人向善,启人明智,那我们的灵魂将往何处安放?

近年来,对素质教育的讨论喧嚣尘上,我们听到了“享受过程”,也接受了“发展学习”然而落实到行动上仍旧慢了一拍,大多数家长、教育者的观念仍旧凝滞。而如漫画中的孩子的遭遇,还在一年年上演。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的教育,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家庭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家长和教育者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帮他找准自己的价值定位,在每一次细小的进步中体验成功,获得成就感,才有可能热爱学习,主动完善自我,最终成为拥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人。而不是因为一次次惩罚成为一个卑琐的,缺乏魄力与勇气,试图以取巧方式走捷径的人。

家长也好,教育者也罢,都不应眼里只有一个死板的分数线,因为那条线后面,站着的是一个个血肉之躯,唯分数论所辜负的,是他们一年年的青春光阴。

时光荏苒,鲁迅在《狂人日记》里的那句话却依然充满了力量——

“救救孩子!”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