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高考改革后,你的竞争对手不止同学

2016-12-27 10:41

来源:浙江日报淘志愿

作者:

新高考,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

同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在不同考场安排考试,学考考1小时,选考考1个半小时。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学考划ABCDE5级,选考按21个等级赋分,同一科目的“必考题”合格了才能获得选考的赋分,并在最终招生录取时计入高考总分。

读懂“学考”与“选考”之间赋分的“谜之关系”

你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同级同学还有学哥学姐

案例人物:

李雷,高二学生,高考选考科目:物理、化学、技术;

韩梅梅,高三学生,高考选考科目:地理、政治、技术;

参加考试:10月的“学考”和“选考”(学考参考10万人,选考参考5万人);

对比科目:地理。

我们可以通过人物介绍得知,地理并不是李雷的选考科目,因此,他参加的是今年10月份的地理学考,且成绩合格后,那么他就可以选择“放掉”这门科目,专心学习其他学科。然而,韩梅梅的选考科目中包含了地理,但这门科目她在之前4月的考试中赋分并不理想,所以她准备10月再战,争取考一个更好的分数。

开考后,李雷坐在A考场,拿到了一张卷面满分为70分的学考卷,而韩梅梅坐在B考场,她拿到了一张与李雷一模一样的学考卷,同时还拿到了一张30分的选考卷,两张试卷的满分是100分。

一个小时过后,李雷上交了答卷,走出了考场。又过了30分钟,韩梅梅也结束了考试。

李雷在满分70分的学考卷中,答出了45分的卷面分。单参加那场考试的15万考生中,(这次学考等级划定时,把选考答了“必考题”的考生也全部计入基数),只有5%的考生考取了跟他一样或比他低的卷面分,因此,李雷的学考等级被划定为E,即不合格。

而韩梅梅在满分70分的学考卷中,获得了满分70分,且30分“加分题”的选考中,考取了25分,即卷面总分达到了95分。除去5万选考考生中“必考题”不合格者,韩梅梅的卷面分与余下的考生进行等级划分和赋分。令人惊喜的是,由于这次选考的30分“加试题”难度较高,只有1%的人卷面总分超过了她,所以韩梅梅这次得到了97分的赋分,这个成绩也就是最终将计入高考总分的成绩,同时她的学考等级为A。

案例分析:

由于学考和选考的成绩有效时间为二年,并且学生有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所以高二、高三学生参加同一考试科目的情况将成为常态。相比较而言,高三同学具有更强的竞争力,A等很可能绝大多数被他们取得。

但这并不意味着学考放到高三更合理。因为现在学生复习压力大,主要是应对高考和选考,所以必须考虑的是,在学考后,尽快扔掉一些科目。因此,“学考时间”不可能往后延迟。

比如,我们学校建议高二同学在10月份,就参加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的学考,生物和通用技术的学考安排在高二4月份。

选考则建议在高二4月份进行政治、化学的第一次选考,高三10月份第二次。其余选考都在高三。也可由学生自行确定。

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让学生各阶段不致负担太重,高三后期能有时间集中于五门左右课程。只能是在参加考试时间不变的情况下,不增加学考科目复习时间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取得学考科目的A等。


您可能还想看:2017年艺考生,文化课多少分可以达标?

教育行业年度八大关键词:校园欺凌、校园贷上榜

中高考大考将至,太原新东方1对1教室承载名校梦想

教育部发布2017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明年高考怎么变?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