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太原市2017年高一历史期末考点总结

2017-01-09 16:31

来源:太原新东方VIP一对一教研组

作者:

太原市2017年高一历史上学期期末考点总结

第一单元 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

一、了解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内容

1、分封制

2、宗法制

3、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二、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及其影响

1、中央集权制度的基本特征:权力的高度集中

2、中央集权制度内容:

3、影响: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贵族分封制,奠定了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制度的基础,对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政治与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三、列举从汉到明清政治制度演变的史实

1、汉武帝集权:

2、唐朝三省六部制:

3、宋初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要注意分割相权、与削弱地方权力两方面)

(1)措施:

(2)影响:加强了中央集权,改变了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

造成了“冗官”、“冗兵”、“冗费”的国家财政危机。

4、元朝:元朝废三省,实行一省制,即中书省。

5、明朝: 废除丞相,相权、皇权合而为一,专制皇权发展到高峰

明朝设立内阁:明太祖设殿阁大学士,明成祖正式设内阁。仅备顾问,不参与决策

6、清朝设立军机处;

四、说明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

五、明清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第二单元 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政治制度

一、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条件。

1、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2、希腊城邦的主要特征是: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

3、希腊城邦中流行的政体是:贵族制、民主制

二、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1、民主政治演变过程: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

2、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人民主权和轮番而治

3、体现:(雅典民主政治机构的组成)

4、雅典民主制的得失:

三、了解罗马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维系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理解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1、《十二铜表法》

2、查士丁尼法典/即《查士丁尼民法大全》

3、罗马法的影响

第三单元 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体的建立

一、了解《权利法案》制定和责任制内阁形成的史实,理解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1、《权利法案》:1689年议会颁布-------立法权向议会转移

2、责任内阁制的形成—行政权向责任内阁转移

3、责任内阁制特点

4、英国君主立宪制特点:

二、说出美国1787年宪法的主要内容和联邦制的权力结构,比较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

1、1787年宪法的内容

2、美国政体为总统制共和制;

3、比较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

三、知道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和《德意志帝国宪法》的主要内容,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1、《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1875年):-----确立法国政体为总统制共和国

2、1871年德意志帝国宪法------确立德国政体为君主立宪制

3、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四、资产阶级代议制

1、确立: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通过革命战争或和平改革制定了宪法,设立了议会,确立了资产阶级代议制。

2、资产阶级代议制特征:

3、资产阶级代议制作用:

第四单元 内忧外患与中华民族的奋起

中国近代史: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9)

一、列举1840年至1900年间列强的侵华史实。

1、第一次鸦片战争

2、第二次鸦片战争

3、甲午中日战争

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二、概述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事迹,体会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三、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主要史实,认识农民起义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作用与局限性。

四、简述辛亥革命的主要过程,认识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中华民国的历史意义。

五、概述五四运动的史实,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

第五单元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一、简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

二、了解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认识其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教训。

三、概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史实,认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主义国家建立的历史意义。

1、经过:

2、意义:

四、概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史实,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二)工人运动与国民革命的蓬勃开展

(三)国共十年对峙时期(1927、7、15----1937、7、7)

(四)抗日战争

(五)解放战争时期(1945、8----1949、10)

第六单元 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中国现代史: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49.10—1956年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十年(1956—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12—今)。

一、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史实,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认识我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1、新中国成立

2、第一部宪法的颁布-----1954年宪法

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

4、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

5、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6、中国民主政治的三大特色:

二、了解“文化大革命”对民主法制的践踏,说明民主法制建设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三、列举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认识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

四、简述“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七单元 复杂多变的当代世界

二战后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

二战后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形成-----60、70年代西欧日本崛起、第三世界兴起、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冲击两极格局,促世界格局多极化------90年代,两极格局瓦解,多极化趋势加强

一、了解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认识美苏“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

1、二战后美苏“冷战”对抗的原因

2、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

3、“冷战”的影响

二、简述欧洲共同体的形成、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中国的振兴以及不结盟运动的兴起,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1、欧洲共同体的形成

2、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3、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您可能还想看:太原一对一辅导效果好不好?太原新东方一对一辅导班怎么样?

教育行业年度八大关键词:校园欺凌、校园贷上榜

明年高考全国卷内容将调整 加重对传统文化考查

太原新东方2017初高中寒假班课程表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