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高考择校】十对最容易混淆的大学,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2017-03-15 16:51

来源:网络

作者:

截止到当前,根据教育部公开数据,国内大概有3000所高校,那么一个好的名称便变得非常重要,这也是近年来各高校纷纷改名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有些学校校名非常的相似,有的仅一字之差,有的是相同的名字,只是排列顺序不同,但是他们的实力却相差甚远。

华东理工大学VS东华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位于上海,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高校,办学实力强劲。每年的分数线也是居高不下,化工是其王牌专业。而东华理工大学则是坐落在江西省抚州市的省属本科高校,前身为华东地质学院,以核科学、地质勘探、测绘等专业见长。

哈尔滨工业大学VS 哈尔滨工程大学VS哈尔滨理工大学

这三所大学都位于哈尔滨, 然而实力却差别很大,第一所就是全国鼎鼎有名的哈工大,也是首批985高校之一,国内顶尖大学九校联盟成员,而哈尔滨工程大学也是国内重点大学,211工程高校,但是相比于哈工大,整体实力稍差一些。哈尔滨理工大学是省属本科大学,是由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原黑龙江工学院)、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于1995年合并组建而成,属于一般的本科高校。

北京工业大学VS北方工业大学

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211工程”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前身是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办于1946年,1985年由北京冶金机电学院升级北方工业大学。学校先后归属于中央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从1998年9月起,由中央与北京市共建,以北京市管理为主,是二本院校。

中国药科大学VS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药学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于古都南京,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前身系创建于于1936年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四年制),1952年,齐鲁大学药学系和东吴大学药学专修科并入成立华东药学院;1956年更名为南京药学院,1986年与筹建中的南京中药学院合并,成立中国药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位于辽宁沈阳,其前身为1931年11月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40年9月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2000年由原卫生部直属划为省部共建。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内以中国开头少有的非211大学。

东华大学VS 西华大学VS 南华大学VS 北华大学

四所大学校名近似兄弟,分别位于我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其中东华大学位于上海,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中国纺织大学易为现名,211重点高校。而其他三所高校均为省属院校,分别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湖南省衡阳市和吉林省吉林市。

西北工业大学VS 西安工业大学

两所大学均位于西安,但西北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985、211工程高校,属老牌工科名校。后者为兵工特长的普通本科院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VS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两财一贸大学中的贸,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专门培养对外经济贸易人才的高等学府,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被海内外誉为“中国的哈佛”、“外经贸黄埔”、“CEO的摇篮” 。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由原北京经济学院和原北京财贸学院于1995年6月合并、组建的北京市属重点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VS首都师范大学

前者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百年学府。北师大的前身是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后者创建于1954年,是由原北京师范学院改名而来,现在是北京市重点投资建设的市属重点大学。

中央美术学院VS中国美术学院

前者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学校地址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后者前身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位于浙江杭州。

中央音乐学院VS中国音乐学院

两所高校都在北京,但是,前者是目前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国家重点高校和“211工程”建设学校,后者是成立于1964年,是我国唯一一所以中国民族音乐教育和研究为主要特色的二本院校。

2017模拟考卷哪些方面体现了这些变化?一模后有哪些复习建议?

请添加小新微信:tyxdf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

请务必备注姓名+学校+文/理,方便小新根据情况邀请你入群

模拟考结束后,新东方第一时间给你答案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