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2017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有哪些不可忽视的注意事项?(一)

2017-05-03 11:09

来源:太原新东方邵国奇

作者:

五一期间,太原新东方优能中学邵国奇老师为高三的考生及家长们,带来“志愿填报早知道”的答疑讲座,具体的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2017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首先家长们必知的四条线:

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线);

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

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2017高考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有哪些志愿录取细则?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1、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将考生电子档案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向该考生在同一志愿序号中填报的5个并列志愿院校中的一个院校。

2、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次检索考生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

由于每个志愿考生可以填报五个并列院校志愿,有五个(并不是五次)被投档机会,因此就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意率。

3、每个志愿栏内考生可填报五个并列志愿院校。投档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1:1.2,一般院校1:1.1或1.05),按照“分数优先、顺序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二、填报志愿录取流程:排序、检索、投档

1、排序:将同一科类的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

2、检索:根据考生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比如A、B、C、D、E五个志愿,计算机从A志愿院校开始依次检索,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就作为投档对象。

3、投档:满足录取条件即可投档,投档成功后不可修改,不可报其他院校!

当某院校调档分数遇到多名考生总分相同且多于应投考生数时,则比较单科分数,其顺序为:(文)语文、数学、文综、英语;(理)数学、语文、理综、英语

考生每批每个志愿所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有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就不能再投档到其他志愿院校

2017志愿填报过程中,应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

首先,家长及考生们应对自身情况有所了解:

1、高考成绩,排行榜位次,加分情况,身体状况

2、考生性格,兴趣爱好,志向

3、家庭经济情况,家长人脉关系

4、考生大学毕业后的去向(出国、考研、就业)

志愿填报前,建议考生在选择时思考以下几个方面: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成长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有哪些职业规划?

如何处理提前批次?

所谓提前批,就是在一本批次之前,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单独设立的一个录取批次,一般包括军事、武警、国防生、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以及某些普通院校,还有一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

对于提前批需慎重选择,可为大家增加更多机会,但录取后无法再选择其他院校。

如何处理院校和专业的关系?

本一批次:【50分以上】注重院校;【一本线】注重专业;

本二批次:【接近一本线】院校和专业并重;【接近二本线】注重专业;

专科和本三批次:【本三】选择好专业;【专科】力争有学上。


近期将会陆续为大家整理以下几方面内容,敬请期待!

热门专业排行榜前十名

就业排行前九的专业

就业前十名高考热门专业推荐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