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填报志愿找准目标,让孩子的理想与现实相得益彰

2017-05-04 09:59

来源:太原教育

作者:

高考进入倒计时,除了提高复习效率,做最后的冲刺,应该考一个什么样的专业也逐渐成为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之一。目前,考生可以参考一模二模成绩,综合往年相同分数段适合报考的大学,大概圈定适合报考的专业。但是,所选专业是该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以有助自己将来发展为主?是应该注重学校的选择还是专业的选择……再加上许多闻所未闻的新增专业出台,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目前极为关注的问题。

经验谈

A 尊重孩子的兴趣很重要

读者李女士的孩子从小爱玩游戏,高考成绩也因之受影响,只考上了东北的一所大学。但是,在选择专业时,李女士尊重孩子的意见,选择了孩子感兴趣的软件制作。从兴趣出发的学习,自主性更强,读大三时孩子就被腾讯公司相中,进入软件开发团队,目前处于半工半读状态,还没毕业就拿着高薪。

相反,“当年如果不是家长的过多干涉,可能女儿大学四年就不会走弯路。”在省城某医院工作的赵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读研一,当年大学填报志愿时,女儿对法律非常感兴趣,但考虑到家里没有人涉及过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武断地认为女孩子学法律会非常辛苦,她就特别慎重地为女儿选择了一门好就业的金融类专业。大学期间对专业的不认可、不感兴趣,一度使孩子感到很痛苦,读研究生便毅然选择了法律。

B 名牌大学毕业不一定能拿高薪

读者张先生说:“我的孩子只认名牌大学,当年为了上清华大学,就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心理咨询方向的专业。”但是,事实是清华大学的心理咨询方向起点高,想要找到高薪工作需要博士生毕业。张先生的孩子本科毕业后只好出国,去法国研修社会管理专业,虽然听起来两者有相关联系,但是回国后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相反,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读者成先生通过对女儿自身的成绩分析,和对市场动态的了解,帮女儿选择了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统计学,因为报考的人数少,自然录取率不错,本科毕业后做了数据分析师,发展前景非常好。

专家说

学科专业与就业不是绝对关系

特邀嘉宾:王为愿,2016搜狐最值得信赖高考志愿规划师(全国十佳)、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副会长、亚太国际教育交流协会顾问、香港副学士协会顾问

2017年,许多大学新增了一些紧跟社会发展的专业,例如电子科技大学新增“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四川大学新增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与新媒体……热门专业年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但是热门专业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拿到高薪吗?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对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王为愿老师说:“学业只是一个成长的积累,真正高薪专业是与社会发展方向一致的专业,热门学科如律师、医生、讲师、行政管理,金融,财物,税务,审计师,建筑师等行业。”但是,他同时指出,这些行业薪资标准高,也意味着需要考到“执业资格证”才能真正拿到高薪,如果仅仅是基础文凭入职门槛的话意义和价值并不是很大。

相对来说,本科与研究生的未来发展在专业发展方向会出现两极分化,一种是大家都能用的专业,另一种是大家都不能用的专业,真正高薪的原因也许是:“你能会,而别人并不能会”。像纯数学,纯物理,天体物理专业等智力标准评价比较高的专业,表面上看是不好就业,实际上其实是因为自己学习的高度不够,这类学科读博之后就业的前景会非常好,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需求。

大学只是一个智力培养的基础阶段,达不到专业细分的过程,大部分研究生的发展方向到大三、大四阶段才能确定下来。在这个阶段,对于奠定智力培养的最根本因素的学科,才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所谓的好专业和坏专业,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自己喜欢和愿意为之奋斗的专业。孩子感兴趣,愿意持续在这个专业方向当中引申,垂直度会非常好,垂直投向会非常精准,而且会持续不断地坚持,这种学习可能更有意义和价值。一个人对职业美好的感受很重要!所有的行业当中所谓的高薪,是因为你学的更加优秀,而不是因为行业本身

社会需求会持续增长 且未来前景较好的专业

1.与数据和决策有关的学科和科学持续膨胀。比如:工业机器人。

2.与替代人力为主的学科与技术将持续膨胀。

3.兼具与人发生社会交互和心理需求满足的学业和科学持续膨胀。换言之,具备硬件不可替代性的学科和专业需求旺盛。

4.与学习力,想象力,创新力,领导力关联学科极速发展,人才供不应求。

5.奠定智力培养最根本素养的学科发展潜力最大。如:纯数学,纯物理,天体物理专业等。

6.事关健康与生存质量的学科与科学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比如说:医学,食品营养。目前来看还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但是却是未来社会发展方向,事关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的方向是未来发展的一个爆点。

7.人文、艺术类学科与科学应用更加广泛。在继续发展的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时代,人们会有更多时间来满足自己的内心需求,所以人文与艺术类的学科并且与科学应用更加广泛的能够交叉的学科,他们的需求会更加旺盛。

8.与更多行业发生强关联的学科具备最强的就业优势。如:金融行业可以跟多种行业发生强关联的学科。几乎金融已经涉及到每一个行业当中。另外网络与互联网与之相联的行业,今天在网络需求与网络发展的基础上建立,与之关联特别强势。

9.一些专业具有宽口出特点,学了这种专业后可以进行多种方向类的专业,比如教育学,因为教育类事关学习力的竞争,未来教育类行业发展更加广泛,而且教育行业中教师、讲师角色,在给予人类精神需求扮演了重要角色,学过教育学,个人的自律性,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都会有潜移默化的提升,并且在自己的家庭成长和孩子的未来竞争当中等于有了极大的储蓄和良好的教育背景。

10.特殊专业,如宇宙,空间,海洋等。军事类专业依然是科技迅猛发展的基础点。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