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名师辅导>高中>正文

高考被录取了,能不能退档复读?被录取后想复读怎么办?

2017-10-16 14:35

来源:山西招生考试网

作者:

  高考录取结束后,很多家长对孩子被录取的学校不满意,纷纷跑来询问,“听说今年高考考生被录取了,就不能退档复读了,是真的吗?”

  这个提问存在概念理解上的错误,必须修正一下才能回答。

  按照现行高招制度,高考考生被录取了,能否退档和是否复读是不相关的两个环节

  先说退档,按照规定录取的考生是经过地方高招办投档,高校专业录取都通过了的考生,原则上是不能退档的。特别是考生希望高校退档到高招办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是如果考生已经决定了坚决不愿意上已经录取的高校,经过高校和地方高招办协商同意,高校在考生书面签署不再要求投档其他高校的前提下可以退档,这相当于考生自己主动完全放弃了当年高招录取的任何机会。这样做的唯一好处是高校可以节省一个招生计划在征集志愿中录取其他考生。

  但是在事实上以这种方式退档的考生极为罕见。因为遇到这种事情的考生常常犹豫不决不太容易快速作出放弃录取的决定。尤其是他主动放弃录取这这种退档并不能因此获得其他录取机会。更多的这种情况的考生不是放弃录取,而是录取后(拿到录取通知书)经过一段时间的慎重考虑后放弃入学报到,或者叫做放弃学籍。这时候高校相当于废弃了一个招生名额。

  说到这里还要纠正提问者的一个另一个错误概念,“想复读,听说今年不去报到也不退档了”。很明显提问者理解只有退档,才能参加第二年高考,因为高考报名需要考生档案。需要说明的是高校提档的的“档”是电子档案,退不退档对你第二年高考报名都没有影响

  而你第二年高考报名需要的纸质档案这时候应该还在你的中学,如果你到录取的大学报到,需要到中学去档案带到大学。如果你复读,需要按照规定把档案转到相关部门(比如街道)。

  这时候考生才进入决定是否复读的环节。考生无须担心录取了不去报到会对第二年高考发生了不良影响,高校也不会歧视复读生。虽然我们不提倡考生这样做,但是实话说一般来说在高招政策上没有什么影响。

  建议这类考生首先思考清楚再做出决策。如果决定了要复读,建议十分礼貌地给高校写封信说明情况,以免人家好心还在等你来报到。还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入学报到后脚踩两只船,一边读大一,一边复习准备高考。这样是不允许高考报名的。

  因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高招报名条款中,不得报名的规定之一就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新东方太原学校欢迎您!

官方微博: @太原新东方

报班优惠:新东方太原学校培训课程>>> 

在线咨询: 新东方太原学校

添加太原新东方微信小助手(tyxdf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享受更多服务

太原新东方三墙路校区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