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名师辅导>高中>正文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是如何逐级淘汰考生的?

2017-10-17 18:01

来源:网络

作者:

  自主招生是高考生升入重点大学的途径之一,然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选拔性是极强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随着自主招生竞争热度持续不减,它是怎样逐级把不同层次的考生区分开了呢?本文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一、初审淘汰不具备相应能力的考生

  自主招生选拔的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在材料审核这一关,考生就必须拿出靠谱的材料来向目标高校证明其具备这些特质,如果没有这些证明,是无法通过自招初审的。

  那什么是学科特长证明呢?

  最常见的就是学科竞赛类奖项、科技创新类奖项、作文竞赛类奖项、英语竞赛类奖项,这些类奖项上至国一下至省三,都可以成为你的证明,当然竞争力也是随着等级提升而增强的。

  还有就是如果考生的综合成绩、单科成绩有突出的地方,也可以作为自主招生申报的条件。

  如,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就提出了对单科成绩的要求:在数学、物理、化学或信息方面具有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在历次期末考试中均列年级前5%。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明确了:在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拟考试中,外语单科成绩均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排行榜前2%以内。

  另外,在省级期刊发表过相关论文的、有专利发明之类的,也可报考自主招生。以上这些都可以成为你通过审核的砝码。

  二、笔试和面试淘汰综合素质不够的考生

  之前的材料审核只是提交了书面材料证明你的能力。初审通过后,等待考生的还有高校的考核。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测试是在高考后进行的。

  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会刷掉一大部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 从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率来看,大部分高校会通过这个环节淘汰1/3—2/3的考生,甚至有部分高校会淘汰90%的考生。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普遍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测试,部分高校只有面试测试。笔试难度各校不一,一般情况下稍高于高考。

  面试考核内容更是包罗万象:天文地理、社会热点、生活常识……考核形式也多种多样: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小组辩论式等,虽然说难不难,但是需要你在短时间内面对数位考官理清思绪对答如流,结果又会刷下那些仅仅通过死记硬背等模式化学习、临场应变能力不强的考生。

  三、高考成绩淘汰计算能力不强的考生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会给予考生一定的优惠分数,只有高考分数+优惠分数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所以自主招生优惠政策是建立在高考成绩之上,没有高考成绩,一切优惠政策都是枉然。

  高考能帮助高校挑选出优秀的考生,而自主招生是帮助高校挑选出适合自己高校或者是专业的考生。两者之间的恰当结合,让高校挑选出既优秀又适合自己院校的考生。

  为此,大家在备考高校自主招生的时候,不要盲目去准备。不仅需要科学评判自身条件,还需要提前了解高校自主招生相关政策,包括报考条件、考试方式及录取率等等。


新东方太原学校欢迎您!

官方微博: @太原新东方

报班优惠:新东方太原学校培训课程>>> 

在线咨询: 新东方太原学校

添加太原新东方微信小助手(tyxdfcn),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享受更多服务

太原新东方三墙路校区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