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高二物理知识点总结 高二物理知识点归纳

2021-02-19 11:27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今天,小编和同学们分享一份高二物理知识点总结表!帮助大家构建物理电磁学的框架,更好的记忆知识点和公式,快来查收吧!

高二物理知识点总结:静电场

1、两种电荷、电量

(1)自然界只存在两种电荷。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上带的电荷叫做正电荷,用毛皮摩擦过的硬橡胶棒上带的电荷叫做负电荷。

(2)两种物质摩擦后所带的电荷种类是相对的。电荷的多少叫电量。在SI制中,电量的单位是C(库)。

2、库仑定律

(1)库仑定律反映了电荷间相互作用力的规律。可表示F=kQ1Q2/r2,其中静电力恒星k=9X109N·m2/C2。适用于真空中的点电荷。

(2)应用公式时,可把q和F的绝对值代入计算,库仑力的方向根据电荷的正负来判断。

3、电场强度

(1)电场强度是反映电场的力的性质的物理量。

(2)用公式法定量描述为E=F/q,适用于任何电场。

(3)真空中的点电荷的场强为E=kq/r2。匀强电场的场强为E=U/d。

(4)用电场线描述时电场线的疏密程度表示场强的强弱。电场线上某点的切线方向表示该点的场强方向。匀强电场中的电场线是方向相同、距离相等的互相平行的直线。

4、电场力

(1)电场力是电荷间通过电场相互作用的力。

(2)正(负)电荷受力方向与E的方向相同(反)。

(3)用公式表示为F=qE。

5、电势与电势差

(1)电势是反映电场的能的性质的物理量。用公式法定量描述电场中某点的电势为U=ε/q。

(2)用等势面形象描述,任意两个等势面不能相交。等势面与电力线垂直。任何相邻两等势面间的电势差相等,场强大的地方等势面间的距离小。

(3)电势差指电场中两点间的电势的差值,有时又叫做电压。表示为UAB=UA-UB。电场中两点间的电势差值是绝对的。

6、电容

(1)电容定义为C=Q/U。电容是表征电容器特性的物理量。

(2)对于给定的电容器,C一定。电容只与自身结构、介质性质有关,而与电量q和电势差U无关。

高二物理知识点总结:恒定电流

1、电流强度

(1)电流强度是表示电流强弱的物理量,定义为I=q/t。

(2)电流的形成是电荷的定向移动。规定正电荷的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

(3)导体中存在持续电流的条件:一是要有可移动的电荷;二是保持导体两端的电势差。

2、欧姆定律

(1)I=U/R。公式中的I、U、R三个量必须是属于同一段电路的。适用于金属导体和电解质的溶液,不适用于气体。

(2)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可表示为:I=ε/(R+r)。适用于包括电源的整个闭合电路。

3、电阻、电阻定律

(1)电阻定律是一个实验定律,它揭示了影响导核电阻的因素间的关系。

(2)当温度不变时,导线的电阻是由它的长短、粗细、材料决定的。而与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的电流强度无关。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4、电功与电功率

(1)电功是描述电路中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的物理量。可表示为W=UIt。

(2)电功率是描述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可表示为P=W/t=UI。

5、焦耳定律

(1)焦耳定律是定量反映电流热效应的规律。表示为Q=I2Rt。在SI制中Q用焦作单位。

(2)对任何电路,只要有电阻R存在,由电流热效应产生的热量都可用该公式计算。

6、电路串并联和电源串并联的特点

(1)电路串并联要注意理解电压分配、电流分配、功率分配的规律。

(2)电源(相同电池)串并联要注意适用条件:当用电器额定电压高于单个电他的电动势时,应采用串联电池组。

(3)当用电器的额定电流比单个电地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大时,应采用并联电池组。

(4)必要时采用混联电池组。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