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北美考试>正文

留学到底需要花多少钱?教你如何计算留学花销~

2016-12-29 09:5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于娜

留学需要花多少钱?一些同学心中并没有一个相对准确的数字,但到了办理签证和保证金、准备缴汇学费时就犯了难。我还曾在留学缴纳学费时,遇上了学校的糊涂会计,让我的学费数额不小心翻了一倍,最终被我拿着系统单据找上门去才发现计算有误。所以留学花费马虎不得。

学费由几部分构成?

在计算留学花销时,要先将学费和生活费区分开来。

我们首先来讲学费的计算方式。学费在不同国家、不同院校类型、不同学期都有不同的计算标准。以美国为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学费标准不同。公立院校对于所在州的居民有一个单独的学费数字,外州学生和国际生有另外一个学费价格。私立大学则是“一口价”。

在加拿大,留学生还需要缴纳一笔“国际学生费”,这主要是由于留学生并未在加拿大纳过税,所以要比普通学生缴学费的金额高。另外,不少院校将学费与学分直接挂钩。也就是说,选课的总学分越多,收费越高,假设某学期修3门课,每门3学分,那学费就需要缴纳9学分的费用。还有院校按学期收费,春秋学期一个价格,夏季学期一个价格。以上说的内容只是学费,就是tuition的部分。但学校收取的费用不只有学费,在清单上,有时会有一项叫做fees,通俗讲就是“杂费”,具体来说,可能包含医疗保险、学生会费、社团费、娱乐健身费、学习资源费、学生服务费、公交费……费用林林总总,每所学校都有不同。

读者此刻可能已经看出来了,我尚未提到食宿费用。因为这一部分钱既有可能需要交给学校(住宿舍、吃食堂),也可能需要自理(自己找房子、做饭)。选择的不同会导致价格差异非常明显。在国内高校,宿舍费用价格低廉,但国外往往不是如此。宿舍根据人数和条件收费不同,但宿舍数量有限,不是每个人都能住在校园里。对于一些无法提供做饭条件的宿舍,学生有时会被强制要求购买meal plan,也就是必须在食堂购买一定量的餐食,这并不是乱收费,而是为了让学生尽量去食堂吃饭,保证足够的营养和身体健康。

如果学生在校外居住,公寓的价格、伙食费用就全权由自己负责了。纽约、波士顿、温哥华、多伦多等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房租较高。对于房租花销,可以根据本地出租和二手交易类网站预估出基本花费。早前曾有身在温哥华的UBC学生因为没钱租房只能住集装箱的新闻,很令人心酸。一些学校也会为国际学生提供校园以外的房屋方面的帮助,有一些本地家庭与学校达成了合作,可以固定接纳一些国际学生,满足租房需求,整间房子里都是学生也让安全有了保障。

留学费用计算器

最后,由于留学费用计算较为复杂,大学通常会给学生预估一个总额,比如哈佛大学就为哈佛学院本科生2016-2017学年预估了花销为66900-72100美元,这一数字一般会超过实际花销。还有高校为了提供了“计算器”,学生在准确选择了自己的学院、项目、身份(留学生)、学分数等内容后,计算器会自己计算出总花费,给学生和家长作为参考。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费计算器页面

哈佛大学的哈佛学院为本科生预估2016-2017年费用

既然说到了花销,就不得不提换汇。以加拿大留学为例,在2012年前后,加币兑换人民币的汇率约为6.5以上,而在2015-2016年则暴跌,现在仅为5.1左右。由于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不是小数目,所以家长在换汇时还是要多关注汇率波动情况,把握时机,通过银行这样的权威机构换汇。

作者于娜: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 与国王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新闻学硕士毕业。新东方网自由撰稿人。2011年DIY自主申请出国,被Dalhousi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以及怀俄明州立大学 (University of Wyoming)的新闻专业录取。


您可能还想看:US News发布最新2017世界大学排行榜(Top200)

托福写作辅导:独立写作思路拓展

出国留学考试——托福写作的三大禁区

世界那么大,出国留学前档案该放哪儿?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