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小学>正文

太原入学户籍问答汇总!在太原市的外地家长必须看过来

2020-05-27 14:11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孩子马上要上初中和小学

关于太原市入学户籍相关问题

新一做了一下汇总,今天给大家带来上篇

太原户籍&人才迁入政策解读


太原户籍问答

1.在太原买房,孩子可以单独在太原落户吗?

不可以单独落户,必须随父或随母。例如母亲在太原买了房子,可以先将户口先入,然后孩子随母落户。具体可到房子所在地的派出所咨询户籍民警。


2.购买二手房、公寓如何落户?

购买二手房,对房屋面积没有限制,只要是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只包括父母、子女、夫妻)都能一起迁入。但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迁户,需要购买房屋规划用途为“住宅”的房屋,才能办理落户业务。


同时,购买二手房需要原房主将户口迁出房屋住址,使房屋住址形成空户后,新房主才能办理落户业务。如原房主没有其他迁出地,可将户口迁至现户籍派出所专门设立的社区集体户上。


在太原市购买房屋规划用途为“住宅”的房屋,可办理落户业务。一般公寓售楼部承诺可以落户,一定要问清楚是落什么性质的户口,是否写在合同内。 


3.拿着网签合同,可以去落户吗?

需先去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核实开发商或是物业是否已为房屋办理备案手续,如已经备案可以落户,可持本人户口簿、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去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迁移。如物业或是开发商没有办理备案,则暂时无法办理落户业务。


4.落户时间会耽误孩子入学吗?

在每年的《太原市小学新生入学政策规定》都会对户籍迁入截止时间做相应规定,户籍需要在截止时间前迁入,才能具备报名上学资格。一般是当年入学的4月30日之前办理完落户,2020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户籍变更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


5.太原落户办理时限?

派出所随时受理,每个月集中向市公安局上报一次材料,市公安局接到材料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6.小产权房,能否迁户口?

根据《山西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非住宅用房、违法建造的房屋,不予登记户口。所以,小产权房不能办理落户手续。


7.单位集体户口如何办理?

符合办理集体户口条件者,只要单位出个接收信,开个落户证明,拿上去派出所办理。


8.孩子是否可跟父母一起落集体户?

如是新生儿出生申报上户,可随父随母自愿办理,对父母户口是集体户还是家庭户没有限制;如是孩子投靠父母,按照现行户籍政策集体户是不能办理亲属投靠业务的。


9.直系旁系亲属投靠落户,是否能分户?

在我市有常住户口并有居住条件的居民,与其共同生活属外地户口的配偶、未婚(或离异、丧偶)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落到同一户口本上。


太原人才迁入政策解读

太原市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同时可办理配偶、子女、父母户口随迁。


1.适用人群

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院校(含技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中等专业院校(含技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


具有中级(含相应职业资格)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师(含相应职业资格)及以上等级的技能人才。


2.申请材料

申请人可根据需要,迁入区、县(市)各公安派出所人才集体户、单位集体户或居   民家庭户。申请材料如下:

1.申请人、随迁人身份证和户口簿;

2.申请人毕业证书。

境外学历需要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中等专业院校(含技校)在校学生需提供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证明。

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师及以上等级的技能人才需提供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技术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3.申请直系亲属随迁的(不含在校学生),出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


其他材料:

A.申请迁入单位集体户的(适用于申请人落户单位已设立集体户的人员),还需提供单位同意落户介绍信。

B.申请迁入居民家庭户的(适用于申请人有合法稳定住所或要求在亲友家庭户落户的人员):

①申请迁入本人合法稳定住所的,需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或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

②申请迁入亲友家庭户的,需提供亲友家庭户口簿及户主同意落户书面说明。


3.办理流程

1.申请人向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2.省内户口居民办理人才迁入业务的,公安派出所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当场予以办理。

3.省外户口居民办理人才迁入业务的,公安派出所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当场开具《准予迁入证明》。


我们都知道拥有太原市户口对孩子上学来说会方便很多,以上太原市现行户籍政策以及户口迁移办理手册,没有在太原落户的家长们可做参考。


注:以下信息仅供参考,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以上为相关内容

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