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雅思考试>正文

雅思听力必备四大要素,你有吗? ——难点考点篇

2016-09-13 09:56

来源:太原新东方国外部

作者:王燕芝

不久之前,为师听过这样的说法,雅思听力技巧方法听了一堆,学生做题的时候,脑袋就像一个black box,无法操控,谁也不知道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的确,雅思听力的过程是将英语通过录音文件传到人的大脑并加以整理和消化的过程,是一个涉及记忆、思维等诸多因素的复杂的英语领悟过程,也是英语知识与心理活动相互作用的过程。是否跟上雅思听力的速度直接影响考生的心理的好坏,从而决定着雅思听力考试的成败。

1. 语速

我们首先了解雅思听力的速度并采取有效的听力速度训练就成为众多考生突破雅思听力瓶颈的当务之急。

一般来说,正常的英语语速为125-150 wpm (words per minute)。大家所熟悉的VOA Standard English语速为150 wpm, BBC语速为170 wpm,而国内的英语测试,高考英语80wpm,CET-4的120 wpm, CET-6/TEM-4的140 wpm,以及TEM-8的170 wpm快慢不等。

而雅思中,结合Cambridge IELTS 4-10的7本雅思试题集的所有雅思听力录音及文本,统计出雅思听力的速度从Section 1到Section 4的确存在听力语速递增的现象。Section 1-3三个部分的听力语速平均为130-150wpm, 而Section 4的语速可以到达160-170 wpm, 略低于BBC语速,但基本超过国内CET-6及TEM-4的语速。

因此对于大部分雅思考生,尤其是高中考生或者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只有经过专门的有针对性的听力速度训练,才能跟上雅思听力速度,最终实现雅思听力的高分。

如果雅思听力的语速像这只☟☟☟☟☟☟☟

我们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但这只是梦想~!

2. 影响我们理解听力的最大因素之一就是长难句。

长难句一旦在雅思听力或者阅读中出现,很多考生直接就给跪了。会有“说话人,你要不歇会儿,喘口气。”这样的疑惑。

如果一个句子超过20个单词,大部分考生都只能记住最后的大约5个单词,根据成都,这个数字或发生递减,有的同学甚至只能听到最后半个……而对整句意思的把握几乎为零;这种现象在英语听力学习中实属正常。

按照句子结构来分,句子可以分为simple sentence(简单句)、compound sentence(复合句)、complex sentence(复杂句)、compound-complex sentence(复合复杂句)。除简单句只包含一个从句clause之外,其它的句子都包含了至少两个clause。

很多考生认为简单句一定非常短,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例如仍然是剑桥 9当中TEST4里面Section 4一句话“Alongsidethis primary research on urban gardens, we were studying a lot of books aboutthe decline of wild animals in the countryside and thinking of possible causesfor this.”这样的一个简单句却足足有30个单词,因此简单句并不一定是短句,也可以是个长句甚至难句。

一脸…

各种从句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能了解清楚已经实属不易,更不要谈及听懂每种从句,尤其当一个句子当中出现3个以上的从句的时候,考生就像置身于一个硕大的迷宫中完全迷失自我。剑桥 6 TEST 3 Section 2中一句话“If you would like to purchase any of George’s books or other souvenirs, then leave the house by the sideentrance, where you will find our shop, which is situated between the house andgarage whichcontains the magnificent old Rolls-Royce car which used to belongto George.”仔细分析一下,这个长难句中包含了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where及3个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从句的总数量为5个;而整个句子的长度达到了48个单词。

要听懂此类的句子,建议广大考生分为5个步奏进行听写:

最关键的第一步是找到句子主干

第二步听写出长句当中的连接词、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国际心理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Chris Lonsdale在他的“The ThirdEar” (2006) 一书中把English Connectives(连接词)称之为“Glue Word (胶水词)”,相当于句子的Skeleton (骨架),对于胶水词的积累和熟练可以帮助考生游刃有余得驾驭较长并较为复杂的句子; 

第三步听写出长句当中的灵活的介词词组,它们放置的位置多种多样扮演的角色玲琅满目,丰富了句子的同时为听力考试却增添了一定的麻烦; 

第四步听写出剩余的细节内容; 

第五步从头至尾不看笔记复述一遍。这五个步奏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不要将句子断开来进行听写,而是从头至尾得反复播放进行听写,否则考生永远只练习到听写短句的能力,而提高不了长难句的听写能力。

3. 关于考点

雅思是一张网,横向和纵向各有不同:横向为场景,决定内容;纵向是题型,决定考法。 按照场景出题是雅思听力考试的一大特色,因此大家在备考中一定要格外注意。对于常考的场景一定要有所了解,主要包括出题特点、场景词汇以及应对策略。在此我们就不做多说 相较于国内大家比较熟悉的英语类考试,雅思听力考试有题型复杂多样的特点,也是一大难点。这就要求大家在备考中,熟悉常考的几大题型,对各种题型的特点、难点、解题步骤和技巧要熟练掌握,这样才能够从容应对雅思听力考试。

国外部课程咨询方式:

太原市长风街132号长风大厦4、5层    电话:0351-5698590

太原市五一路77号1、2层   电话:0351-5698585

太原市府西街36号盛唐大厦16层   电话:0351-5698585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