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学员风采>正文

2015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高考学员赵伯瑞_学习经验分享

2016-01-18 15:02

来源:太原新东方

作者:



我叫赵伯瑞,高中毕业于太原五中,高考分数652。在高三时,我的英语成绩,尤其是英语作文拖累了整体成绩,成为学习无法突破的一个点。无暇去听大课的我选择了新东方的一对一课堂。在半年的学习中,我逐渐对英语作文有了清晰的认识,有了完整的构架。从以前的想到什么写什么,用中文翻英文提升到先设提纲,再从脑中知识库搜索知识,使英语作文有了很大提升。老师还在课上另外帮我辅导英语阅读,让我的英语成绩在学校的基础上有了一定进步,终于在高考中发挥正常,考得了134分,令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当然学习不是补课这么简单的,说到学习我认为有3个要点。第一是要苦学,提起学习就讲“头悬梁、锥刺股”,“刻苦、刻苦、再刻苦”,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但是对于学习如果不下巨蛋的努力又怎能成功?从小学到中学,身边总不乏有天资聪慧但不刻苦努力的同学掉队,着实令人惋惜。有了苦学才有了基础,才有了考得好成绩的底气。相信如果任何一个人在考前没有精心的准备,都会心慌烦躁与后悔。

第二是爱学,不再吧学习当成负担而是一种快乐。在我们高中班中,大部分同学对学习都充满兴趣。在学习生活中组成学习小组,课上热情于老师讨论,课下同学间切磋,形成了一种奋进的班级氛围。当一个班的同学都爱学时,成绩自然有所提升突破。

第三是会学,是最重要的。学习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有科学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规律。按照正确的方法学习,学习效率就高,学的轻松,思维也变的灵活流畅,能够很好地驾御知识。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总是站在系统的高度把握知识,在学习或是复习中,在阶段性结束时回顾前一段时间的内容有一个清楚的构架会是你在考场上如鱼得水。、追根溯源,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其实是有联系的当你掌握了一门以后,其他的也就自通了。比如数学中的牛顿莱布尼公式在书中的推导就是用了形象的物理情景,方便理解。同时在做题出错时要回顾思考这时什么知识点出问题,找到根源多做这处的练习。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当你在学习时如果有这样一种思想,那就表明你对知识的理解是很深刻的,已经建立了一种内在的联系,整个知识融为一体。不过没有这种感觉也不要怕,他是可以建立的,当讲到一个知识时,不妨思考这个知识是怎样推导的,用了什么思想方法这种方法与其他学过的有相似点吗,使用这个知识可以再得出什么内容等等一系列问题。

会学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劳逸结合,不仅要有好的方法,热情的心与勤奋,还要有课外的活动,这一点我们班以及学校做的都很好。在高中三年里,班级的同学每天下午或是踢球或是篮球或是散步,都会离开教室去外面换换空气,换换脑子,这对学习的持久是很重要的,在高三拼体力耐力的时候如果以前有所锻炼,那显然是有优势的!学校也是不定期的举办班级比赛,活跃了氛围,使整个学校其乐融融。

要考得好成绩,考上好的大学还需要读书,虽然书在电子信息的时代渐渐与人疏远,但它对人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会熏陶一个人内在的品质,我的建议是既要读中国古代名著,诸如四大名著,还要读现代中国散文,外国文学。由于学余时间有限这样读书可以广泛接触各样内容,拓宽知识面,不仅会在学习考试中提供辅助,更对将来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提供做人参考。

最后,我想说,学习学习不仅要靠外力的辅助,更要靠自身的努力,向前拼搏吧!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