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太原新东方学校>辅导>高中>正文

新东方优能:什么样的孩子容易遭受校园欺凌?

2016-12-27 10:59

来源:新东方优能中学

作者:

青春有的时候是残酷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的针对十省市五千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报告显示,32.5%的中小学生表示“偶尔会被欺负”,而6.1%的中小学生表示“经常被高年级同学欺负”。

1、什么样的孩子容易遭受校园欺凌?


受欺凌者:

“小时候体型偏胖,父母又觉得学生不需要太讲究穿着,所以长年穿着旧衣服,导致我性格比较自卑,不太擅长与人交流。但是另一方面,我成绩还不错,老师经常会表扬我,在集体活动上比较偏爱我一些,于是就有很多同学不喜欢我,不跟我说话,在我经过时嘲笑我。”

“中学时因为爸妈的严格管理让我压力很大,脾气越来越差,性格也内向孤僻。和班级里最顽皮的男生前后桌,不知道怎么得罪了他,他就想了一个非常差劲非常有羞辱意味的外号来称呼我。一开始只是在他的小圈子里传播,后来像病毒一样扩散到了全班范围。所有人都用那个外号称呼我。”

欺凌者:

“一般学生没人欺负,容易被欺负的是那些让我们感觉有点‘假’的人。”

“说话方式让我不喜欢……”

“看起来很不顺眼,很欠扁”。

虽然谁都有可能成为受欺凌的对象,但是对于那些由于家庭、外貌或者成绩导致的性格内向、不擅长交际的学生,更加容易成为被欺凌的对象。

2、校园欺凌真的没法避免吗?

对于大部分校园欺凌,施暴者也许并不是穷凶极恶,而被欺负的人也并不是人品有问题。校园欺凌发展到最后其实是一个站队问题,最初的施暴者往往是个人,但是发展到最后就成为一个集体性事件。

人类是群居性动物,我们都是接受集体主义思想教育长大的,认为个人应该服从集体、集体利益高于个人。“不合群”是我们排挤别人的最大理由。当一个班级上的大多数都在排挤别人时,恐怖的气氛可以让任何人成为帮凶。

即便我们可以通过法律严惩施暴者,但是校园欺凌也无法完全避免。因为不是只有身体施暴才是校园欺凌,孤立、排挤一个人的冷空气才是最令人孤独和无助的。

校园欺凌

但是,老师也好、学校也好,大家都要营造出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表象,都要维护班级和学习的集体荣誉。面对校园欺凌,校方和老师的处理也大多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受欺凌的个人就成为这个求同罚异社会的牺牲品。

3、避免遭受欺凌,也许我们需要一点儿察言观色

校园暴力不只是学校、老师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和人性的问题,学会保护自己才是目前最主要的。

通常,校园欺凌的施暴者也并不是谁都会欺负,他们选择欺负的对象正是那些:他们认为就算是遭到欺负也不会告诉老师和家长的自卑封闭的孩子。所以才会有人认为:校园欺凌中,被害者也是有责任的,正如施暴者认为“他们很假。”当然我们并不同意这个观点。

我们越来越推崇标新立异、突出自我、特立独行,但是学会察言观色、读懂气氛、积极融入集体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目前来看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

说到底,是对孩子的情商培养。

4、孩子可以是内向的,但是一定要是谦虚、自信、有礼貌、对人友好的,散发出自信和强大的气场。

父母要培养孩子情绪管理能力和表达能力,面对问题不要太冲动,学会运用合理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立场与情绪,从而把别人对你的敌意降到最低。但是遇到问题,也要有反击的勇气和智慧。


您可能还想看:高考改革后,你的竞争对手不止同学

教育行业年度八大关键词:校园欺凌、校园贷上榜

明年高考全国卷内容将调整 加重对传统文化考查

教育部发布2017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明年高考怎么变?

新东方太原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ty_xdf_cn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